藏马庄民俗村游玩攻略

2015-09-30 13:45:00
原创
5668

藏马庄民俗村,是位于青岛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是山东唯一一家集民俗、小吃、非遗、手工业、酒吧、民俗客栈等为一体的民俗类农旅综合体,是山东首家以民俗文化为主题的人文景区。同时也是山东首家以民俗文化为主题的人文景区。
藏 马庄以传统民间市井文化为叙事线索,在民俗村内铺展活色生香的民间传统生活画卷。“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藏马庄以传统集市文化模式荟萃齐鲁风 情,打造集民俗表演、手工作坊、特色小吃、非物质文化遗产、酒吧、民宿客栈等传统功能综合体,打造文化功能的多元化,复合多样特色的民俗旅 游产品。包揽山东,寻找历史长河中传统民间的“那些事儿”。
一、吃的好的地方传统美食文化

藏马庄要打造这样一幅情景:走进藏马庄民俗小吃街,一间间经营地方传统美食的店铺不仅色、香、味撩人,其完全开放式 的制作过程,如同一幕幕返璞归真的民俗文化展演,给人以感官和精神的双重享受。石磨面、酒坊、豆腐坊、糖葫芦、面人、麻花……一种种你吃过没吃过的地方小 吃都汇集在这里,吸引着游客的味蕾。这里近百家经营户,按照景区“一店一品”的要求经营着上百种餐饮种类,汇聚在一起就是一个囊括山东传统小吃的“满汉全 席”。

醪糟(又称米酒)你一定吃过,但是醪糟是怎么制作出来的你知道吗?在这里你不但能吃到正宗的醪糟蛋花汤,还能看到由江米制成醪糟的全过程。游客到这里不只是贪恋一道道美味,更被这些传统工艺的魅力所吸引,极大满足着中老年人的怀旧情结和年轻人的好奇之心。
二、能体验的民间生产文化
 
深厚的民俗文化是山东旅游资源的瑰宝。除了美食街外,藏马庄民俗文化村要打造的另一道风景是民间传统生产工艺。通过展示,让这些行将消亡的传统制作工艺在藏马庄里焕发出新时代的文化光芒。
比如,在豆腐坊里,一口口大缸中存放着真正的卤水,卤水点豆腐的其妙变化过程让游客们惊叹不已,浓郁的豆花香吸引着游客驻足不前;农村手工土织布工艺,古老的木质织布机在村妇灵巧的操作下发出咣当咣当的声音,整个织布过程就是一道现场演绎的风景。
三、看得见的民俗艺术文化
藏马庄所展示的民俗文化,主要是古往今来藏马庄的历史典故和齐鲁文化手工艺品,另外还有一部分主要展示齐鲁大地农村生产生活中的主要场景和用具,包括老农具及生活用品等,充满浓郁的农村生活气息。
四、青砖灰瓦的复古风格

走进一个地方,给人第一感觉的,往往会是它呈现在人面前的建筑。藏马庄的客栈,是青砖灰瓦的建筑风格,是青石板上的小径,是远离城市的安静。外观上采用仿古风格设计,给人视觉上的美感;内部装修结合现代装饰理念,整洁而舒适。
五、生动鲜活的文化演艺
藏马庄的文化广场上,将会考虑民间艺术,如皮影、杂耍等小而精的剧目。通过民间艺人的优秀演技和与观众的互动,让这 一古老而奇妙的艺术与游客零距离。通过这种形式,虽然没有大舞台上的华丽,但是这种在游客身边的小戏反而更加亲和,容易让游客产生共鸣。接地气的表演让非 物质文化现实处巨大的魅力,必将成为吸引游客的一大亮点。
藏马庄通过对传统民俗文化的挖掘,会使很多濒临消失的传统文化得以保护和传承。老艺人们通过各种传统小吃制作、传统手工艺作坊、传统剧目表演等,带动年轻人对非物质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将会让更多游客对民俗文化有更加有直观认识。
六、热闹非凡的市井文化

在藏马庄内,集合传统美食、民间生产、民俗艺术、文化演艺为一体重现热闹非凡的市井文化,在景区内此起彼伏、各具特色的叫卖声加上琳琅满目、别具一格的商品,飘香四溢的美食、生动鲜活的演艺将传统的市井文化完美诠释,使游客身临其境体会传统文化。

七、酒吧:城市转角,寻一个时光慢下来的理由
与城市酒吧不同,民俗村的酒吧往往带着安静而慵懒的味道。
藏马庄酒吧,打造休闲品位、浪漫情调、闲慢生活等生活方式。
藏马庄酒吧,一个慢下脚步的理由,一个无意间的邂逅,一场美丽的意外……
藏马庄酒吧,给生活无限的可能。
联系景区
联系人: 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
电话: 0532-84168111
0532-84166661
Email: qdcmsdjq@163.com
微博: p/1006062891153695
地址: 青岛市黄岛区胶南市藏南镇开城路中段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